Thursday, October 8, 2009

深思片刻


一对大学读书曾经相恋的恋人,后来因为一件小事闹翻了。

毕业后,他们天各一方,各自走过了一条坎坷的人生旅途。

他们的婚姻都不太美满,所以时时怀念年轻时的那段恋情。

如今白发爬上了他们的额头,一个偶然的机会,他们又相聚了。

闲谈中他们谈起了那一件事。

男人问女人:「那天晚上,我来敲你的门,你为何不开门?]

女人说:「我在门后等你。」

「等我?等我干什么?」

「等你敲到第十下才开门──可是你只敲了九下!」

男人和女人都为这件事感到后悔了。

女人后悔自己过于执拗,她完全可以在男人敲第九下之后把门打开,
或者在他离去的时候把他叫回来,
这样,她已经很有面子了,为什么非要坚持那第十下不可呢?

男人呢?几十年后如梦初醒,原来那扇门并没有关死呀!
可我为什么不继续敲下去呢?
只要再多敲一下,一切就会完全不同了呀!

生命当中,有许多错失,
有时错在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,或者错在轻易放弃了不该放弃的。
但该坚持的,永远不能放弃。
生命中很多事情都该有所坚持与原则,
但当面对感情与亲情时,有些坚持与原则反而成为一种阻碍。
就如,相爱的人或亲友当中,一定非得错的人认错吗?
若有时由对的人先放低身段,反而会让错的人更加感受到对方的爱。
若错的人死爱面子,而对的人又坚持对方一定要道歉,
那相信这段感情将到此终结。

人是一种感情的动物,很难用是非对错来判断,
所以古时才会说「清官难断家务事」,很多的事情渗入了人的情感后,
对的将不再是对的,错的也未必是错的,
那若再坚持着自己的原则,
只是将彼此之间的情谊划分的更加清楚。

而当然,
若一方已然放低身段,另一方也应好礼相待,
若仍高高在上一味的指责、抱怨,
有时也会让另一方反感呢,
而让原本可以化解的误会而变的更加难解。


[这是从某个人的部落格转载过来,原因是因为深有感触,希望可以和大家分享此文章,
那你的感想又如何? ]

2 comments:

  1. 触动心里的深处...
    但是在漫长人生中有哪几位是没后悔没遗憾过??
    瞬间的执著或许会是你遗憾一辈子的原因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这篇文章很感人的说,
    你最近和少写blog了,懒惰了厚xD
    可恶,要骂你懒惰猫了哦,最近好吗?
    我很想念你哦 xD

    ReplyDelete